to be or not to be |
honjensen 問到我在 flickr 上變成噗囉的問題,我小小的兩分錢(my two cents)跟大家分享。
嗯,我的 pro 是花錢買的,之前有填問卷可以當月成為會員,不過已經結束了。其實這個問題我也想了一陣子,後來決定才從才剛買半年的 pbase 那邊換過來(淚)。因為那邊也是得花錢的,所以就決定轉移陣地。

如果你是要當作 blog 的照片儲存空間,那可以不必變成 pro,第一用的照片不至於太大張,上傳限制 10MB 應該夠用。而且照片的 link 都會一直保留下來,只是 flickr 自己的網站上看不到,等於是把相簿的功能轉移到自己的 blog 上。

這其實是我最早的想法,把 flickr 純粹當社群軟體來玩。如果你不在意上傳的東西「好像」有一天會不見的話(事實上是不會),那不用花錢一樣可以玩得很開心。

如 果你是要網路相簿功能,好像有個地方放照片,想看就能來翻翻的話,這類的網站大概都是得收錢的 ^^; 之前用的 pbase 比較像傳統的檔案管理模式,開夾子放照片。這裡就有點是兩者相比較的結果,平平都得花錢買空間,在儲存空間、互動性上 flickr 都比 pbase 好多多,也就是我最後跳槽的原因。

一開始覺得,玩了一陣子更有這種感覺,flickr 的重點是會員間的互動,儲存功能反而是像 bonus。這樣說來好像有點矛盾,花錢買 bonus,有點笨,而且還不便宜…攤開來還可以啦。不過單就這個 bonus 的容量來看,刷了也不會太心痛(我還在說服自己…)
關於 flickr,可以看這裡,還有這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