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ipzig Gewandhaus+Pletnev |


Leipzig Gewandhaus Orchestra
Herbert Blomstedt, conductor
Mikail Pletnev, piano

Friday, October 15, 8 pm
Hill Auditorium

對於布拉姆斯,沒辦法,我是每次聽每次都會睡著。到底是他嚴肅深刻,還是我無法專心,實在也搞不清楚。今天晚上衝著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配上普雷特涅夫,卻是碰上了整晚的布拉姆斯。上次碰到這種狀況,既便是紐約愛樂,也救不了我沈重的眼皮(這有什麼好說嘴的 @_@)。

上半場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,一開始布隆斯泰特便把音色,特別是弦樂,調得深沈壓抑,正宗傳統口味,似乎是個好眠的夜… 等到普雷特涅夫的鋼琴聲像轉圈圈般地跳了進來,些許的舞曲旋律,音色跟情緒的對比,整個音樂廳彷彿突然亮了起來。不過布拉姆斯就是布拉姆斯,高興不會超過三分鐘,布隆斯泰特細膩地處理著樂句的起伏,獨奏跟樂團的交替變化,令人眼睛一亮,當然眼皮也抬高了一些。鋼琴的部分有許多蠻現代的語法,是以前沒注意到的(大概都睡著了)。中規中矩,端莊嚴謹的詮釋,更能體會些些苦中回甘的滋味吧。

下半場少了普雷特涅夫的第二號交響曲,似乎就少了點睛的效果。雖說是四首裡較為快樂的一首,沒辦法,布拉姆斯,沒有睡著就讓我覺得是了不起的成就。所以要給布商大廈拍拍手,也算是擊敗紐約愛樂(真是莫名其妙,歪理一堆)。這裡寫完可能得罪了不少布拉姆斯的粉絲,我會去買點唱片好好用功的…zZZ